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让民主旗帜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04-23 20:08:37 文章人气数: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的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是一次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我们党始终致力于发扬党内民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发扬党内民主,必须坚持民心所向。何为民主,简言之,就是给人民发声的权利,让人民能充分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管理,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本质体现。民主是与独裁、专制、专横相对的。纵观历史,我国经历了漫长的君主专制,权力无限集中,人们思想禁锢,朝代更迭不断,极易陷于暴政、腐败和衰败。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民主与科学,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才使得中华民族脱离了苦难深渊,走向社会主义新时代。人们思想得以解放,民主意识逐渐觉醒,民意表达渠道畅通,那么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谁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人民才会拥护和支持他,这就是民心所向。

发扬党内民主,必须保障党员权利。坚持党内民主,就是要保证广大党员能充分行使政治权利,遵守党的章程,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建立相互之间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通过坚持和发扬党内民主,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的能力和素质,凝聚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党员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止要爱党敬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修身养性,知行合一,甘于奉献,让党的“肌体细胞”充满勃勃生机和昂扬斗志。

发扬党内民主,必须坚决抵制腐败。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不断追求、不断发展党内民主的历史。不实行党内民主,破坏民主,个人决断代替集体领导,就极易产生腐败,造成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损失。因此,必须坚决抵制和预防腐败。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说起来容易说起来难,要把贯彻好、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作为防范和化解腐败问题的关键。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又要警惕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害虫”;既要规范职责权限,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权重不谋私,又要坚持规范组织生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钟长鸣,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和持久战,使我们党永葆纯洁性和战斗性。(区委组织部  董萌)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