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盐湖区运用“四则运算”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9-15 17:46:12 文章人气数:

一是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该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了上下贯通、互联互通的区乡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使22个乡镇(街道)、233个农村消除空白点,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在乡镇将便民事项归纳为9大类45项,统一入驻中心,实行全科受理一门式服务。在农村制定出台了农村20条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提供帮办代办业务,使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二是形式规范上做“减法”率先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挂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与28家职能部门充分沟通,按照“清、减、并、限”的方式,将农村71个标牌,整合为4个机构标识牌,21个功能标识牌清整率达到61%,有效解决了制度满墙开花的问题,使制度走下墙头,走上心头,减轻了基层负担。同时,针对农村检查重留痕轻实绩的倾向,该区将检查事项进行整合,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从源头上把农村党员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集中精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三是在示范带动上“乘法”。该大力推行党员联户制度,根据居住相邻、关系相近、双向选择、方便服务的原则,每个村结合实际划分网格,每名党员联系若干农户,全区9430余名联户党员共包联13万余户,涉及群众44万余人,基本实现了户户见党员、事事有人联。联户党员充分发挥对乡里乡亲知根知底的优势,用朴实的话给农户讲政策、调矛盾、解难题,并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第一线,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用党员实际行动,使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满意度、好感度倍增

四是基层生态上做“除法”坚持抓头雁、带班子,从严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村级运转经费补助资金达10万元以上;农村两委主干分设的一肩挑基本报酬分别达到了2019年度全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和3倍,每个村还保留不少于8000元的主干年度工作绩效奖金,为基层干部免除后顾之忧。233个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在区委备案,并对1832名村“两干部进行了红色体检,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坚决清除出党的干部队伍,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从源头上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盐湖区委组织部  孙亚栋)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