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曙光在田埂跳跃
发布时间:2022-04-20 16:05:37 文章人气数:

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这是《故乡》中对乡村衰落景象的描述。乡村社会的衰落与城市化进程的迅猛推进不无关系,农民放弃自己的乡土家园涌入城市,在为城市化做贡献的同时也掏空了乡村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的发展吹响了集结号,众多的目光开始聚焦农村,诸多的资源开始汇聚农村。但我们不得不提醒:乡村振兴不能成为一阵风,在重视速度的同时更要强调扎实走好每一步。

202114日实施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2021429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指出要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的有机融合,其含义内蕴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之中。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计划落实落细,我们需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促进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造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人才制约的问题。一是千方百计引人才。坚持突出重点、按需引进、以用为本的原则,出台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敞开大门、选贤任能。二是基层一线选人才。必须坚持一线出人才、一线选人才的理念,善于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前沿阵地、田间地头的实践锻炼中准确识人,让基层一线成为发现人才的大舞台。三是打牢基础育人才。创新人才培训、培养机制,分类型、分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培训,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四是不拘一格用人才。既重视外来人才又重视本地人才,发挥好大学生等高学历人才的作用,又调动好村干部等土专家的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展示才能搭建平台。

(二)促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输血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只有产业兴旺了,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物质基础。推进产业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业将越来越成为有奔头、有前途的产业。

(三)促进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乡村振兴是一场艰苦而漫长的跋涉。不仅需要资金、政策、人才,也离不开乡土文化灵魂的代代相传。乡村振兴需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消除落后文化的不良影响;要用文化凝聚人心,发挥文化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上的独特作用,让农民真正了解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明白做什么、如何做、怎么做,懂得自己既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增强自觉性;要发展文化产业,农村是乡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丰富资源;要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摒弃传统陋习,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四)促进组织执政,为乡村振兴增效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就需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五)促进生态治理,为乡村振兴添翼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事实上,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良好生态成为永不枯萎的摇钱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力争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乡村振兴是事关全局的战略,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虽然进度有快有慢,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广袤的田野里,创新创造创业交织,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谱写。北城街道组织干事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