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考核工作
如何发挥日常考核在推动工作中的作用(工作思考)
发布时间:2015-04-20 16:22:34 文章人气数:
  考核是公认的难题,作为软性内容的平时考核又是难题中的难题,近年来,在日常考核上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将日常考核的内容进行了指标量化,设置了分值,在考核打分上也采取了一些办法,但总的来说,日常考核工作还比较薄弱,具体到工作实践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上轻平时,重年终。我们下发的考核意见明确将日常考核纳入到了目标责任考核之中,但是仍有个别单位领导认为日常考核可有可无,有的认为日常考核麻烦,能省便省,简单地将日常考核理解为查考勤、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等,随意应付,只是在年终考核时才会引起高度重视,这种认识严重削弱了日常考核对各单位的督促鞭策作用,易导致日常考核流于形式。
  二、日常考核方式方法过于单一。由于单位多,业务范围广,工作性质都不尽相同,所以造成日常考核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是利用一组人马,一个办法进行考核评价,这样势必会造成考核结果有瑕疵、有纰漏,不够科学合理,也不能很好反映被考核单位的工作实绩。
  三、考核结果运用比较简单。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把日常考核仅停留在口头上,并未摆上工作日程,对日常考核结果的使用力度并不大,造成日常考核好坏一个样的局面,因而日常考核结果的运用实际并未到位,难以发挥日常考核的激励作用。
  几点思考和建议: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考核制度。针对被考核单位不同情况,进一步完善日常绩效考核办法,配套建立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岗位管理制度等相应的激励、竞争机制,使日常考核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突出操作性,科学确定日常考核内容。日常考核主要还是要考核干部,督促其转变作风干实事抓落实。一要加强对机关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的考核。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部所履行职责的不同,提出不同的考核要求,使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二要合理确定标准。坚持适度原则,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最好掌握在“跳一跳够得到”的程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三、发挥导向性,着力加强日常考核结果的运用。一是将日常考核结果与健全干部激励机制挂钩。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做到及时激励、适度激励,增强日常考核激励的实效性,可以每周或者每月进行评比,采取张榜公布考核情况的办法,提高广大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二是将日常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把日常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对于那些日常工作懈怠、日常考核不佳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三是将日常考核结果运用与职务晋升、竞争上岗、培训、奖励与惩戒等管理环节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有潜力者培养、对落后者鞭策。(王瑞)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