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考核工作
关于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思考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6-03-15 16:29:43 文章人气数: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从2015年12月下旬开始,我们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单位(部门)2015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截至目前,年度考核工作已顺利结束。
  一、基本情况
  根据《山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规定》和《运城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规定》,我们对照年初制定的《运城市盐湖区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印发了《运城市盐湖区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方案》,于2015年12月下旬开始,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老干部局等部门抽调60名业务骨干,组成12个考核组,采取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查核实等办法,结合区直目标责任考核牵头单位量化打分、综合评价和日常考核情况,对全区22个乡镇(街道)、70个区直单位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认真考核。经区考核办统计汇总,对全区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情况进行了排队和初步的等次评定,全区92家被考核单位,共评定优秀等次的单位27个,一般等次的单位8个,较好等次的单位57个。
  二、主要特点
  从考核情况看,2015年,全区绝大多数领导班子都能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大事、谋全局,把主要的心思和精力用在推进工作上,推动科学发展的执行力明显提高,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自加压力、明确任务。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都能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初制定的考核意见,既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目标任务,又自加压力制定特色任务,体现了"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决心和信心。全区22个乡镇(街道)、70个区直部门(单位)都把目标任务制作成版面,在醒目位置张榜公示,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是严明责任、细化措施。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都能根据本单位领导分工,把目标任务明确到人,并签订目标承诺责任书,严明完成时限、细化落实措施,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态势,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了机制保障。
  三是狠抓落实、强化督查。各乡镇、各单位严格对照目标任务,坚持分阶段、分层次回头看,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惠民实事、关乎全区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工程,主要领导都能亲自督办,班子成员都能分工协作,确保落实到位。区考核办联合两办督查室通过定期督查、通报、建立日常考核工作台账等手段,不断加大考核的力度,用规范的制度、及时的督查推进各乡镇(街道)、各单位目标任务的完成。
  通过目标责任考核,广大干部感到了压力、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极大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区确定的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作用发挥到位,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农村三项工程建设等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区直单位下乡包村增收工作,卓有成效,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区上下呈现出凝心聚力、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三、存在问题及不足 
  在肯定优点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考核指标设置不尽合理,存在打分难的问题。如各乡镇的税收上缴情况指标,我区目前的乡镇税务所都时管辖几个邻近乡镇的税务工作,在税收数据划分上历来就有难度,同时由于税务上营改增及税收统计系统的更新,导致财政、税务部门对各乡镇(街道)的税收额更加难以区分,统计难度加大,由于没有确切的数据做支撑,牵头单位在打分时底气不足,因而今年该项指标的打分不够科学精准,为了兼顾公平,对单位的打分分差都较小。
  二是个别考核指标制定不够完善,导向作用不明显。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发展情况、失地农民培训和再就业情况等指标考核,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和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情况由农委负责考核,连续几年来,各乡镇这两项指标所得分值都是满分或接近满分,没有拉开差距,我们设置这两项指标的初衷就是通过考核推动促进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民收入,但是这两项指标不像工业用电量、居民存款类的指标那样有具体的数据做支撑,没有做到全面量化、分值化,牵头单位在考核打分时显得底气不足,只好均衡打分,也就达不到我们的预期效果。失地农民培训和再就业情况指标的考核办法我们虽然经过多次反复的商讨论证和修改,使之比以往更易考核量化,今年的考核分差有所拉大,但是考核指标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还不明显。
  三是过程管理和日常督查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过程管理中由于各单位、各项工作难易程度不同,进度不同,同一时间段无法横向比较,难以进行公平评价;部分单位年度目标任务没有具体的进度规划,督查时存在无法进行对照检查的问题;区考核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三方协调力度不够,没有建立完善的督查、通报、反馈、整改机制,日常考核的作用发挥还不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考核工作有关精神,围绕进一步突出科学发展导向,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规范简化考核程等新要求和新精神,谋划2016年的考核工作,在今年的考核工作中一方面我们将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发展思路和战略部署,科学分解目标任务,把考核的重点放在党的建设、重大惠民实事和社会创新管理等工作上。另一方面继续坚持科学发展导向,建立和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长效机制,不断改进考核方法和指标优化,把握好重点指标的权重分值、做好增速与增量的统筹协调、加减分权重和主要指标否决情况,使考核程序更加严谨、考核体系更加科学、考核结果更加公正。为建设幸福盐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王瑞)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