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学《信访工作条例》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4-24 17:57:32 文章人气数:

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时常出现,能否处理好各种矛盾,事关全村的稳定和谐,事关基层治理的效果,事关乡村振兴的效能。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给我们基层今后开展各项群众信访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出了更清晰的方向。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互联网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信访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出台《条例》,正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纵深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更好适应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的主动之举。《条例》总结网上信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改革内容,反映了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将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将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对于小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将它们化解于萌芽中,做到小事不出村,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在矛盾调解过程中,发挥好村干部、村贤的作用,了解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处理结果保证公平公正。对于大的矛盾纠纷,先村里自行调解,实在不行的,积极上报领导,避免矛盾扩大化。平时也要积极下村向村干部、村民去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做好村规民约、土地法、民法典等宣传工作,为后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打好基础,以便形成长效机制。

随着人民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日益多元,回应急难愁盼需要接受更多挑战,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将《信访工作条例》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个信访件,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就一定能化难事为好事,让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陶村镇党委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