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加强基层党建 夯实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21-05-26 15:54:26 文章人气数:

2021年05月09日,《人民日报》刊文,山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党建 夯实组织基础。

面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新形势,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巨大挑战。“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抓基层党建从支部入手”,党支部作为最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加强党支部建设,让每一个党支部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选优配强班子是建强支部的基础。“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领导核心,关键靠支部书记、靠“铁打”的支部班子队伍。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将党性原则强、熟悉支部党务工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纳入支部班子队伍,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队伍后备人才培育,提高支部开展工作的能力,建强“火车头”,提升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是建强支部的保障。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党内生活的主体,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通过全体党员去贯彻执行,党的所有工作要依靠广大党员去完成,党的优良作风要通过党员的行为来体现。因此,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是搞好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是增强党的战斗力的中心环节,也是基层组织的重要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优势,通过开展道德讲堂、专题讲座、党员志愿服务、先进党员评比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从而带动全体党员见贤思齐、学赶先进,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凝聚力和动力,助推支部党建全面发展。

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建强支部的重要举措。当前,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的深入和各种利益关系的不断调整,社会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难以得到完全满足,不断形成新的矛盾和问题,社会稳定形势越来越严峻。盐湖区解州镇是全国重点小城镇,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矛盾纠纷日益突出,各类社会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难以得到完全满足,给社会稳定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把服务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通过服务延伸管理触角,团结教育群众、强化社会管控,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两不”、“两到”、“两对”的工作方法, 即:不听一面之词,不在非矛盾事发地解决问题;到矛盾事发地解决问题,到上访户家中解决问题;对群众要以尊重、理解和沟通交流为主要工作方法,对干部要以教育、监管和督促落实为主要工作方法。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真正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做好基层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来源:盐湖区解州镇党委)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