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纵览  > 省市新闻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1-05 10:52:57 文章人气数:

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答记者问

2019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省委办公厅于2020年12月印发了《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全省做好新形势下党内关怀帮扶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日前,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实施细则》的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注重党内关怀帮扶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省委制定出台《实施细则》主要有两方面背景:一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对新时代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省委全面把握中央精神,深入分析我省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吸收借鉴其他地方有关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细则》。二是加强全省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在党内关怀帮扶上创造了很多特色做法,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中,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及时开展关怀帮扶,积累了一些成熟方法,为《实施细则》的制定提供了鲜活经验。《实施细则》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建立健全我省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全省广大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介绍一下开展党内关怀帮扶的基本原则?

答: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热情关怀帮扶党员,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基本原则有四条:一是坚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突出政治关怀,始终信任、依靠和爱护党员,让党员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中既有付出又感到温暖;二是坚持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结合,突出重点对象,突出基层一线,真心实意关爱,为党员排忧解难;三是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符合广大党员的愿望和需求;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做到普遍关爱与重点帮扶相结合,既要注重对党员全方位、经常性的关爱,又要对生活上有困难、思想上有包袱的党员进行重点帮扶。

问:我省《实施细则》规定从哪些方面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

答:《实施细则》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结合山西实际,提出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激励与关怀,加强理论武装、党性锻炼,礼敬尊崇厚待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先辈、先贤英烈和英雄人物,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制度。二是注重生活关爱与帮扶,把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结合起来,积极为党员职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关心关怀党员身心健康。三是突出重点对象关怀帮扶,统筹做好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庭,因公伤残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基层一线党员等关怀帮扶工作。

问:我省《实施细则》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我省《实施细则》共6章20条,在贯彻落实中央《办法》的基础上,把我省的成熟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提出了创新举措。在政治激励与关怀方面,中央《办法》要求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礼敬尊崇厚待英雄先烈、激发政治荣誉、开展谈心谈话等。我省《实施细则》提出对革命先辈、先贤英烈和英雄人物或家属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邀请参加重要庆典、纪念活动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联系2-3名基层普通党员,并加强联系交流,积极接受党员约谈。在生活关爱与帮扶方面,中央《办法》要求关心教育受到处理处分党员、安排党员参加培训、关怀党员身心健康、做好临终关怀等。我省《实施细则》提出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制度;对生前获得省级以上功勋荣誉表彰奖励的党员,县级以上党委要派人吊唁慰问。在重点对象关怀帮扶方面,中央《办法》要求关心关爱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家庭和因公伤残党员、敬重关爱老党员、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关心支持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等。我省《实施细则》提出对因公殉职、牺牲党员,遗属符合就业条件的优先提供就业服务,有条件的可定期组织其父母和配偶进行免费体检,子女未成年或其本人父母仍在世的每年发放生活补助;建立定期联系行动不便党员和易地居住党员制度;鼓励和支持老党员在传帮带、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鼓励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党员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和志愿服务;落实好离任农村党组织书记生活补贴及困难补助政策、加强基层工作政策措施和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报酬待遇的相关规定。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中央《办法》要求压实领导责任、保障工作经费、加强督促检查等。我省《实施细则》提出市县党委设立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实行专账管理,重点对生活困难党员开展常态化帮扶;各基层党委从留存党费中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

问:请谈谈如何做好《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学习宣传工作?

答: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开展党内关怀帮扶的良好氛围。一是抓好学习传达,把学习贯彻两个文件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即将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名党员。二是抓好培训轮训,在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教育培训中,要把两个文件作为规定内容,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规定。三是抓好媒体宣传,组织各类媒体、统筹网上网下,运用“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等学习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辅导,为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问:省委组织部将如何抓好《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

答:为进一步抓好《办法》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专门发文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将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职责;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照《实施细则》认真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共同抓好贯彻执行。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党内关怀帮扶对象台账,确定结对帮扶人员,了解掌握重点对象情况,确保无遗漏。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省委组织部适时组织专项检查,了解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情况,注意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推动《实施细则》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