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从五方面发力实现选调生“选育管”并举
发布时间:2020-05-25 15:19:25 文章人气数:

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加强党政机关后备力量储备的重要举措,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优秀高校毕业生具有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优势,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基层的选调生工作还存在培养和考核缺乏针对性、交流渠道不畅通、重选轻管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是建台账,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选调生信息台账,对选调生的性别、专业特长、在校表现、目标任务、日常考核培训、奖惩情况等内容进行登记造册,分级分类统计,并及时进行信息更新,实现日常跟踪管理。加强选调生信息库与后备干部数据库的有序衔接,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的,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为干部选任提供依据。

二是树导向,促进科学化使用。树立科学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充分发挥选调生用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熟悉基层的优势,在提拔使用上优先向能力突出的选调生倾斜,激发选调生工作热情。畅通选调生交流渠道,加大乡镇与机关的交流力度,对于在乡镇成绩突出、工作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考虑到个人家庭需要等情况,可以交流到区直机关任职。

三是重实效,强化实践性培养。搭建选调生实践锻炼平台,实行多岗位历练,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有计划地组织选调生在信访接待、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开展上挂锻炼,组织参与机关工作和县(市、区)阶段性重点工作,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做到下沉一级,落实选调生录用后到村任职两年的要求,促进选调生尽快熟悉农村工作,增进群众感情。

四是多方位,实现精细化考核。加强对选调生的动态考核,结合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增加对选调生本人工作开展等各方面的专项考核,建立领导同事、上级部门、基层群众对选调生的评价机制,通过听口碑、查业绩,全面、客观、真实掌握选调生各方面情况,要树立正面典型和负面典型,对于表现好的,及时予以重用,对变现较差的,要及时进行提醒,避免误入歧途。

五是勤关怀,注重人性化管理。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区委书记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增强上级领导对选调生群体的关注度,及时对选调生产生的不良情绪倾向和作风问题等进行耐心疏导,促进选调生健康发展。积极了解选调生乡镇补贴、交通补贴、带薪休假等各项福利待遇的落实情况,切实发挥政策的激励保障作用,提升选调生的幸福感。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董萌)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