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党员教育 自身建设 资料下载
  欢迎访问盐湖组工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盐湖区做实五级组织架构,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0-09-30 17:48:26 文章人气数:

今年以来,盐湖区通过构建纵向到底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形成了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多维立体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目前全区共建立街道大工委8个,社区大党委76个,网格党支部610个,楼栋党小组1755个,党员中心户3427户。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领域深度融合、协作舒畅的运行机制,做实了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城市基层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零距离。

分类排查,摸清底数。以社区为单位,对辖区内党组织、驻地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商圈、门店及居住在辖区内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复转军人党员等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并建立了五级台账。通过调查摸排,从兼职委员到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成员,各社区都做到了心中有数,手中有人。

广而告之,亮明身份。五级组织架构建立以后,各社区通过在辖区人流量大、显眼处悬挂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公示牌、召开党员中心户和居民的见面会、网格党支部碰头会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提高了辖区居民对五级组织架构的知晓率,也为各级人员开展工作、协调矛盾、举办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跟进,联络感情。全区社区分别组织开展了党员中心户见面会、网格党支部碰头会、楼栋党小组恳谈会等形式多样的联系会,促使各级组织架构成员在思想上、感情上逐步融合起来。北城街道理想城社区组织党员中心户结合人口普查等社区日常工作进门入户,使社区居民和党员中心户短时间内熟悉起来,从而充分发挥了党员中心户的作用,延长了社区工作手臂。

建章立制,持续发力。通过制定例会制、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共议制度等机制使各社区的五级组织架构发挥作用常态化,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了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协调顺畅的长效制度体系。东城街道吉祥社区制定了网格党支部书记向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报告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网格党支部的“主阵地”作用。(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刘泽晖)

 
 

版权所有: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46号
运维管理: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晋ICP备11007830号-1


盐湖组工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三晋先锋”APP
(苹果版、安卓版)